標籤

, , , ,

(原文刊於ETNEWS健康雲隼人專欄內: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025032)

d2839483

移情作用是精神分析的重要概念之一,最早由近代心理學之父 — 西格蒙德.佛洛依德在十九世紀提出。移情是指患者的慾望轉移到分析師身上而得以實現的過程。而在今時今日,移情作用更加可以廣泛出現在到愛情體系上,當中最常見的,可以說是「分手移情候群」。簡易的解釋就是,在分手的過程中患者將自我的感情轉移到另一個客體或另一個人身上,通常這個人是新的另一半或是陪伴者(例如:心理分析師或是身邊的閏密)

不錯,這裡說的就是在分手之後,明明上一秒鐘仍是哭得死去活來,下一秒卻可以收起分手的眼淚拖著新歡出現人前。其實這只是假像,一個既騙別人,也騙自己的大謊言。

分手,有時跟隨著出現的不單單是傷心,還有寂寞和不習慣。而往往當這一些負面情緒出現的同時,只可能用迫不得已的方式,找一個愛情代替品,用上另一個方式去愛著過去的他。可能,愛情代替品(備胎論)是一個最好的方式去讓自己死心,盡力將內心掏空,強制把舊有的愛情擠進另一個人身上,這總比苦苦的守在原地,沉淪在哭泣及傷痛的氛圍裡來得實際,也比等一個不知道會否回頭的前任更加容易

身邊的朋友很喜歡慫恿失戀的朋友快點找個新歡,以忘卻舊情。這個建議其實是害了他們啊。

那個愛情代替品的受害者,為你傾注真心,對你很好,你看在他對你不錯的這一點,留他在身邊並接受他。在相處過程中,你會不自覺將他跟前任比較,繼而迫使對方要做跟前任一樣的事情,而你內心恨不得立即將他變成倒模的前任。當他在行為態度喜好上被你調教到和前任一樣時,你可以進一步自欺欺人的代入,跟自己說又再一次找到真愛了

但是日子久了,你終究發覺他跟前任是兩個人,你不會討厭你的前任,卻會埋怨這個現任、這個代替品。你因失戀寂寞而馬上找人陪伴,只因傷心沮喪而胡亂找樂子,當你假裝全情投入,在能量消耗盡的那一刻,傷心面的反差往往比之前會更大,更傷害。

只要一想到過去的他只活在記憶裡,不管你怎麼努力逃避、去忘記,分手之後不管過了多久,那個時間的沙漏也像凝住了一樣,就算過了多少過春夏秋冬,那人的背影仍在原地、在心頭,遲遲不肯離開。儘管你找到一個代替品,但那一些曾經幸福過的經歷,今天卻腐朽成一種揪心的痛,這種痛沒人可以幫你撫平,愛的替身也不能把你醫好,只有時間才能療癒你的傷口。

對自己公平點,也對現在的另一半負責一點,逝去的感情,就由它隨風而去吧。記著,沒有他,你仍然是你自己,你仍得活著。如果你明知自己根本未適合投入另一段新戀情,那請放過那位愛的替身,不要讓他成為下一個你

想起了「剛剛好」的一段歌詞,跟前任分開請忘情,跟代替品分手要及時,剛剛好就好了。

「我們的愛情,到這剛剛好,

剩不多也不少,還能忘掉,我應該可以 把自己照顧好,

我們的距離,到這剛剛好。不夠我們擁抱,就挽回不了,

用力愛過的人不該計較。」

隼人

讀者若有心理或情感問題,歡迎您寄信諮詢,會儘快為您解答:heliosthecoach@gmail.com

Facebook page : www.facebook.com/helioshypnosis